“苏集创”苏州大学创新成果推介(4)——万向熔覆-金属再制造系统

发布者:柳鑫发布时间:2022-06-26浏览次数:392

“苏集创”是依托苏州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苏州大学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紧密围绕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布局,以苏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创新中心的集成创新成果为标的,构建科技、产业、资本深度融合的成果发布平台。


本期向大家推介的是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石拓副研究员团队的项目:《万向熔覆——金属再制造系统》


石拓,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高级工程师

主要研究方向:

1) 测控技术与自动控制原理

2) 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核心光学元件设计

3) 激光熔覆增材制造/再制造工艺研究

4) 激光增材制造过程智能测控系统


《万向熔覆——金属再制造系统》

应用产业领域:装备制造

技术成熟度:试生产

专利情况:团队已申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其中获授权10余项


成果简介:

在工业领域,许多关重金属零部件服役过程中易发生破损、腐蚀,现有修复再制造技术存在效率低、精度低、柔性低等技术难题,缺乏有效解决方案。基于市场需求,本项目研发并推出“高精密全角度金属增材/修复一体机”,凭借首创中空环形激光光内送粉熔覆喷头和智能化软件系统,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


创新要点:

大型金属零部件一旦受损,传统的激光修复技术,由于光粉耦合方式局限、缺少自由控制软件系统,导致修复精度Ra > 10μm、修复角度≤90°,修复可达性受限,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本项目产品从技术上将精度提高至Ra = 0.8μm,角度空间360°全支持,狭窄内壁可达,有效解决了瓶颈问题。


技术指标:

1、激光熔覆加工角度空间360°

2、粉末利用率60%-90%

3、激光熔覆成型表面粗糙度最低Ra = 0.8

4、离焦闭环控制精度精度 0.01mm

5、熔池温度控制稳定在±7%以内


其他说明:

图1 系列喷头参加西安增材制造展会


图2 转轴内壁修复


图3  汽车模具现场自由修复(大倾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