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集创”苏州大学创新成果推介(2)——功能性纳米纤维防护材料

发布者:柳鑫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238

“苏集创”是依托苏州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紧密围绕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布局,以苏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创新中心的集成创新成果为标的,构建科技、产业、资本深度融合的成果发布平台。


本期向大家推介的是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魏凯副教授团队的项目:《功能性纳米纤维防护材料》


魏凯,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 特聘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1.静电纺纳米纤维的工艺和应用,以及量产设备的设计和制造  

2.微纳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  

3.智能纺织品,纺织品功能改性


应用产业领域:新材料

技术成熟度:已开展行业应用/批量生产

专利情况:已授权专利两项

授权专利:ZL201720130283.0,一种汽车电气箱体用防水透气结构

授权专利:ZL201720130275.6,一种可拦截颗粒物的透气性口罩


成果简介

静电纺丝法制备的纳米纤维空气过滤材料,具有高拦截效率高透气性的特点,对0.3微米的颗粒物可以达到99%的拦截效率,同时空气阻力小于80Pa。另外采用静电纺丝技术可一步制备具有抗菌、防紫外、阻燃等功能的防水透气纳米纤维膜。原料广泛(高聚物、生物降解聚合物、可回收材料),不含氟。该纳米纤维膜具有微多孔结构,孔径小于30nm,孔隙率70%以上,热熔胶贴合后的面料具有高耐水压,高透气性,柔软轻薄(<7g/㎡)的特点,适用于户外运动服装、汽车内饰及帐篷布等,可替代Gore-tex,完全无氟防水。耐水压可达10000mmH₂O,透湿度10000g/㎡/24h,透气性6mm/s,真正实现防水面料的“可呼吸”。


该成果先后获得:

科技进步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1.

科学技术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21.

科技进步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优秀奖,2020.


创新要点

1、该项目利用自主研发的静电纺丝设备,通过精准控制纺丝过程和产品形貌,可连续、稳定、批量制备出具有微多孔结构的纳米纤维膜系列产品。

2、采用一步法制备具有抗菌、防紫外、阻燃、辐射降温等功能的防水透气纳米纤维膜。

3、原料广泛(高聚物、生物降解聚合物、可回收材料),不含氟。适用于户外运动服装、汽车内饰及帐篷布等。


技术指标

防水透气指标:该纳米纤维膜具有微多孔结构,孔径小于30nm,孔隙率70%以上,复合后的面料具有高耐水压,高透气性特点,适用于户外运动服装及帐篷布等,可替代Gore-Tex,完全无氟防水。耐水压可达10000mmH₂O,透湿度10000g/㎡/24h,透气性6mm/s,真正实现防水面料的“可呼吸”。

空气过滤指标:对0.3微米的颗粒物可以达到99%的拦截效率,同时空气阻力小于80Pa。


其他说明

▲ 自主研发纳米纤维宏量制备系统

▲ 纳米纤维防护材料结构与性能

▲ 纳米纤维户外运动服